修行1.jpg          基本上,我這一生中的修行之路,是以導致靈魂出體的車禍事件為分水嶺的。在出體之前,主要以命相、風水、通靈為主,而這也不是修甚麼行!因為家庭美滿,事業順利,根本不知道,也不懂為何要修行?!就是世俗,一般人遇到困難、未知或是橫禍時會找的,我也都找。

我兩次的靈魂出體經驗》一文提過,中部地區是集命相、風水、通靈與各種宗教於一身的地方。這部分非常繁榮,不是身在其中者不能體會。我有接觸過的是:

 n 走廟與籤詩

台灣人拜廟主要是從小所養成的風俗,不管迷不迷信,多少都會做一點。小時候跟著父母走廟拜拜的感覺,就像陪女人逛街一樣,是痛苦的;但是在走廟之中裡面有一個,有一個元素是吸引我,也讓我倚重的;那就是求籤。對我來說,求籤主要用於幫我決定未知猶豫的事。例如,當初30歲想離開大同公司自行到台中創業,這是一件全家都反對的大事,內外壓力很大;於是就到家裡附近,有名的「西門町媽祖廟」,用前所未有的虔誠心意求了一支籤,想不到抽到代表上上大吉籤的1號籤王,於是鐵了心力排全家的反對去了台中。一直到其後很長的一段時間中,這都還是我決定未知猶豫情事的主要方式。 

n 命相

在經營公司之後,命相主要在用於改運。例如,公司業績不好,通常當月前15天就會有感覺,如果有一位朋友,可以提供你隨時吃個甚麼,改改運,讓業績突然爆發,那感覺就不錯!雖說如此,但經常沒甚麼用,所以也只是生活中點綴點綴,沒有常在算命改運啦!台中地區可以說是全省改運食品的發源地,你很容易結交到利用八字、紫微命相,其實也在賣高價改運食品的朋友。八字、紫微算是太普通了,台中還有一種「通靈算命」,就是算命者本身通靈,整個算命過程可以讓你錄音印證,很能打動人心。其實這種算命和通靈兩者的本質沒甚麼兩樣,就是講過去比較準,論未來就時準,時不準,而不準的較多。因為收費,所以通靈力會逐漸減弱,會愈來愈不準,好的風評都是在剛開始傳出來的。這個是我嘗試過的經驗。

n 風水

風水的朋友我幾乎沒有,因為風水一直不是我熱衷的;不是不相信,而是要花很多錢也不一定有效果。這對一向節儉的我來說,不容易取信我而打進來!有些談八字、紫微的朋友也能扯風水,但只要無傷大雅就沒關係,真來鬼扯我會翻臉!但是,身邊不乏相信的人。有些人會很信,信到走火入魔、家破人亡的朋友或例證很多。

n 問乩

起乩問事並不只是鄉下人做的事,這也一直是台北市神壇充斥大街小巷的原因,因為大家都來自鄉下,自然帶入這個習慣。對我來說,這是我父母比較接受的事,不是我容易接受的;因為我老覺得那些乩身的表現,都是人裝出來、演出來的。在我的經驗中,問事後的結果很多是無關痛癢,或是多無法如願,較具安慰用途。家裡問乩的對象主要是濟公活佛虎爺也問過;問的多是小孩子讀書、男主人的事業前途與親朋生病生死之事。我本身雖然對此存疑,但是只是不熱衷而已。宮廟問乩還是要付費的,因為有宮廟,就是投比平常貴的香油錢,只是不會強制金額。近兩年,當我看過時常上「新聞挖挖哇」的索菲亞,她寫的一本《靈界的譯者》後,對台灣宮廟間的生態與運作,總算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這本書解答了我部分的疑惑,同時也確認宮廟世界和通靈世界蠻類似的,也是良莠不齊;你遇到的人或際遇不同、好壞不同,就會有不同的結果與印象。

n 通靈

通靈部分我的親身經驗心得比較多

台灣的通靈者多屬道教系統,其實通靈和乩童的本質很像,只是陣仗沒有那麼大;通常是一個人,也不需要固定的場所,就可以成事。而通靈的手法也很多,各各不同。我最熟識的通靈師兄會要問事者用紅筆寫字(用其他顏色就通不了,很奇妙!),或姓名,或地址,或病床號碼,他就可以立刻到該位置探查,然後回報情況。例如,在那次導致我靈魂出體的車禍事件中,我想問昏迷的對方可不可以救回來時,就用紅筆寫下對方姓名與所在醫院的加護病床號碼,他就立刻通靈到該處查探,然後告知可否救回。

片刻後,他搖頭說很難救回,因為床邊已立七面奪魂旗,病人已登死籍。我很急切地說:「但是尚缺三面(原因述於《我兩次的靈魂出體經驗》一文)就有希望,拜託他無論如何要想辦法救救看!」他看著我焦急又一定要勉強他幫忙的臉好一陣子,才無奈的說:「好吧,我盡力看看!」於是,就開展了我有生以來最奇妙的「追求之旅」經驗。

道教的三清道祖,即玉清上清太清,是道教在諸天界中最高者,也是世界創造之初的大神。玉清之主為元始天尊,上清之主是靈寶天尊,太清之主乃道德天尊。這對當時的我來說,小時候在布袋戲裡倒常聽過這些名字。

今天,一位道教的通靈者要幫我去談生死的事,希望求到的,一定是這些最高領導者,因為會比較快且有效。但是這些天尊們來無影、去無蹤,很難追到祂們來請求!所以,所謂「追求之旅」就是這個意思;「追到這些神祇,然後請求救回人命」。我自己當然無法找到這些神祇,要靠師兄去感應,但是很多前置過程,如要先與較低階的神溝通,試探詢問救回人命的可行性,就要經過繁複的道教儀式,以及焚燒大量專門給神的金紙、紙蓮花、香、燭、花等;總之,要花錢的事就我要處理了。

花了不少錢溝通後,通靈師兄傳回來的訊息都不樂觀;我一如既往,一邊到醫院探視,讓家屬知道「這種事也得人(醫生),也得神」,求神的部分至少我不放棄;另一邊,即便聽到不樂觀的訊息,還是勉強通靈師兄要繼續幫我。那段時間,公司、醫院、通靈,蠟燭三頭燒,很辛苦!

通靈師兄在天界當然有他的關係網。通常通靈和乩童類似,他們都不一定是自願做靈媒的。有的是天生有此能力,後來就自願從事這樣的工作,前面講的索菲亞就屬於這一類;我的通靈師兄則說他是上輩子偷了廟裡的香油錢,該廟的主神就是他這世給他通靈能力的主,也就是他在天界的關係起點,透過祂,可以再去得到其他訊息,以傳回通靈師兄這裡;有些是生重病或出嚴重意外,原本應該死亡,最後卻出人意料的康復,但是就要以做乩童來報答;有些則是貪愛神通,與神做條件交換,一邊獲取通靈能力,另一邊則有人身替祂在人間行善,以得取功德。

另外,通靈與乩童通常不能各人私下收錢辦事,但是人總要吃飯啊!乩童部分前面提過,就是透過由廟裡收香油錢;我通靈師兄他則有自己的事業,但是這個事業也需要我們捧場。換句話說,他利用通靈的能力來服務並抓住他的客戶,通靈的部分當然不收錢。

ok,再拉回來到我的「追求之旅」。遊走了很多的道教宮廟,花了數萬元的金紙錢後,一直得不到樂觀的訊息。有一天,通靈師兄突然來電,說眾天尊會在凌晨兩點一起駕臨台中市區的某宮廟中,要我準備香燭金紙等,在那時間一起到廟中。當天凌晨,我們兩個一起到該廟中,一下車在廟中走動時,就聞到一股濃濃的米酒味,我正想問通靈師兄,怎麼好像是濟公師父來了? 通靈師兄搖頭不語,似乎在溝通甚麼。稍後,按師兄的指示擺起香案,然後跟著他唸一些從來沒聽他唸過的詞語,然後就開始打坐不語。最後,當他吩咐我收拾準備回家時,我問他情況怎樣,他說:「仍舊無法確定,再繼續努力吧!」;當再問到那股米酒味是怎麼回事時,他說:「是濟公師父來沒錯!」我再問說:「您有請祂來嗎?」師兄答道:「是沒有,祂來問我們半夜不睡覺跑到這裡來做甚麼?」這是我第一次沒看到任何人,只聞到那股米酒味,就清楚的知道那是神靈駕臨的經驗,至今無法解釋。說實話,那是不是濟公師父的神靈?或許是其他外靈假扮祂來惡作劇?我不知道!但是,天地中確實存有很多我們未知,不了解的靈體,而且活生生的讓我體驗到,這才是對當時的我比較大的震撼。

就這樣,折騰了足足約半年之久;最後,當然人是沒救回來。不過,我在台北的家人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付出最大的誠正心意(幾乎兩天一次的醫院探視與求神解救),以及物質()來獨立圓滿解決這件事;不論從甚麼角度看,對我來說,結果都是正面的。

在那段時間,我還蠻倚重通靈的。有一次,在睡夢中,我夢見看到一團人形黑霧,一路飄到廁所,雖然沒有明顯的臉與四肢,但是我就是知道那就是我母親。我好奇的跟上,沒想到那團人形黑霧一飄進廁所就上吊掛在那裡飄,我根本來不及阻止,就一邊慘哭,一邊將那團人形黑霧解下來。然後,就醒過來!我並沒有將這事當作是靈魂出體,因為我是昏沉哭醒的,時間則是正常的七、八點,也不是凌晨四點半。我將這事請教通靈師兄,他通靈後說:「恭喜,那是你自己消除了你母親的業障,是孝順的行為,是好事!」(後記:2016年4月11日中午,母親飯後坐躺睡夢中無疾往生,享年82歲)

七、八年前,我母親患得巴金森氏症,我就此結束了在北京的出版工作室,回台親自照料至今,除了再增加失智以外,全身無病;連以前原有的輕微糖尿病與高血壓都消失,不用再吃藥了。不過,我也無法確認真是我去解除的,因為我媽家族的身體都很好,我外婆活到95歲,也是無疾而終;至於慢性病部分,應該是在煮食與照顧上,比較健康、花心思有關。

但是,不可諱言的,通靈師兄在講過去的人或事是蠻準的,我就問過他:「你為什麼會知道?」他說:「很簡單,問你的原靈就知道了啊!」誰去問?當然就是讓他有溝通能力的神祉,由祂去問出來後,再讓通靈者轉達;當然,我們不是當事者,聽到人家這樣回答你,心裡總是半信半疑。多年後,常上「新聞挖挖哇」的索菲亞也在電視上這樣講,我就確定事實應該是這樣了!怪不得問未來的事,就沒那麼準了! 

n 一貫道

一貫道在我小時候叫「鴨蛋教(因為提倡蛋奶素),在戒嚴時期是政府明訂的邪教,於1987年解除戒嚴後正式合法。對現在年輕一輩的人來說,一貫道就是一個集「儒、道、佛、基督、回」等五教合一,提倡蛋奶素的綜合性宗教,也都是勸人為善;頂多就是很好笑的將別人的教義都收集過來,然後說我也同意,你們都來信我,讓我有機會賺點香油錢或奉獻金吧!願者上鉤,不是甚麼很負面的邪教。

但是,在我的既定印象中,這個教還是可有可無的教,你要明著跟我說是一貫道的,我還是會有排斥的心態。

一貫道是透過點傳師來傳教,傳授五字真言。主要的訴求點在於,一點得道,信了之後可以保證不墮地獄。很老的老人或將死之人,也可以立刻消除一切罪障,只要點傳師在額頭眉心中點一下,傳授五字真言後,死後就可以立即升天。

對我而言,我不知道我朋友(也是客戶)的身分竟然是一貫道的點傳師,他從來沒有說過;平常就是一個靠八字論命在賣改運食品的有錢老闆。接近我一段不算短的時間之後,才慢慢說服我,要拉我加入一貫道。說實在的,對我來說,在認知上,這只算是禮貌上的應酬,覺得去了也沒甚麼損失,不用為了這個得罪朋友。

道場是在大甲,氣氛很神秘,那次入教的有十多人,老人比較多。等到介紹點傳師上台講話時,我才發現朋友就是點傳師!入教有一定的流程儀式,但是進行的很快,重點的額頭眉心點傳與口授五字真言完成以後,就結束了。

加入一貫道不到一個月,就出了導致靈魂出體的車禍事件!點傳師朋友和通靈師兄兩人(當初通靈師兄就是點傳師朋友介紹認識的)都說這是一貫道的車關考驗,我當時聽了也沒有甚麼意見。但是後來想了一下,那入教的,也沒有每一個人都遇到這種生死交關的考驗啊!而發生車禍事件的人,也不是每一個人都會靈魂出體吧!這應該和宗教本身無關,但是人們總是非理性的會將發生不幸的原因推給命運、宗教。 

n 佛教

在民國80-90(1991-2001)年間,可以說是台灣宗教的光明時期。在這十年間,萬教齊發,甚麼教都可以在台灣自由信仰。西藏密宗也是在這個時期初入台灣(因為當時的李登輝總統與達賴喇嘛親善交好)。當然,中部地區一定是這些宗教的舞台聖地。

佛教就不用說了,我也認為這是正信。所以,我總是參加與我最合緣的常照法師(已因積勞成疾而圓寂),他所辦的八關齋戒或祈福法會,但是也就僅此而已。

然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我也是最早參加清海無上師的信眾之一。當時她並不是現在在美國所表現的形象和傳教方式,而是以比丘尼的形象,以及佛教的教義加上她自己的「觀音法門」與「印心(五字真言)。那時的說法道場是在苗栗西湖道場,參加的人非常踴躍,場面很像盛大的追星會,師父講話時大家安靜聆聽,師父「加持」時,時有瘋狂的畫面發生,非常轟動!稍後還在台中增加靜坐道場。

我會參加清海師的法會,是因為靈魂出體後,我需要更多的宗教知識與資訊來解釋我的遭遇。其二是清海師所提倡的吃素靜坐和我是合緣的。

我在大學一年級的時候對打坐就很有興趣,會自己買書來練習。很奇怪的是,我的身體總是很快的發生如書上和尚所講的反應,如打坐多久肚子就會發出咕嚕聲、感覺有氣在體內流動等。尤其是在胃痛時打坐,將那股氣導來按摩胃,很是有效!但是我教其他人打坐,很多人做半天都沒反應。當然,對一個當時是年輕人的我來說,是不可能做到「入定」境界的,於是打坐就變成我練身體的最佳方法。十多年後,當有遇到以靜坐修行為號召的老師,當然能接受。

不過,不論長照法師的法會或是清海師的道場,每每遇到「加持」時的爭先恐後場面,我總是反向退的比較遠!這反應出一個心態,就是一般人總是外求,不注重內涵的,他們其實並不知道修行要修甚麼,希望法師這邊如果多幫一點,他們自己或許一下就去盡業障,很快成佛。這我不以為然,總是站在理性旁觀的角度,觀察這些師父的作為。

而令我比較印象深刻的是,清海師經常講她常進到弟子們的夢境中,也有弟子寫在書中發言印證,我原不以為意。有一天,在夢裡發現自己在對一群學生說法,然後清海師微笑出現,另一個我竟然對她禮拜,但是禮拜後她卻帶走了我的學生,我愣住然後就醒過來。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我從來未曾對外人說過。但對當時的我來說,心理是很震驚的。不過,行為上仍一貫採取有空就靜坐,沒空就不練,不是那種精進、熱衷的弟子。

我知道現在網路上有很多人用很不堪的話在罵清海,我無意為她辯解,但是至少我沒親眼看到或聽到她有做了甚麼不好的事。她在台灣的末期,就已經在義賣她設計的衣服和首飾之類的女用品,只要金錢的流向是正當的,我也不覺得這有甚麼問題。而到美國去宣揚她的法門,難道要用苦行的尼姑形象與佛經?美國人應該會跑光不會理她吧!就像歌星一樣,在不同的地方就要入境隨俗,唱當地人喜歡的歌,做當地人習慣的事,才會受歡迎啊!基本上,一個弱女子能在世界多地造成這樣一個修行風潮,已經是不容易了,也會令其他同道競爭者眼紅而群起攻之,這是可理解的。佛陀當時不也是被他們自己所謂的「外道」攻擊的很厲害嗎?!

就在這段時間,我觀察了很多人、事、物,綜合來說,不論是長照法師的法會或是清海師的道場,女眾總是甚多於男眾,而在行為上拋家棄子修行的多為女眾;在佛理上走火入魔的多為男眾。其實做甚麼事都不要太過,順其自然會好很多。

不管怎麼說,從我現在已經即將走入老年的人生來看,這樣的經歷過程只能算是懵懂無知的修行階段,是必經的,也是可以提供很多人參考的。只要對修行處於徬惶無助的、困擾的,多看看別人一生中的好、壞經驗,或許會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ragon.dragon2 的頭像
    dragon.dragon2

    龍震的部落格

    dragon.dragon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