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行4.jpg

翻譯完地獄品後,正是來談生死的好時機!

人在年輕、生命正值顛峰的時期,沒有人會沒事去想到死亡,或是想到要如何死亡!有一天,當我開始接到愈來愈多的白帖子,以及長輩親人的過世時,才驀然驚覺可能就要輪到我了!

有趣的是,人面對死亡的態度也都不一樣。但是忌諱提,或是船到橋頭再說的心態比較多;基本上,都是因為對這方面是完全不知道,或不想知道。直到有一天,被迫要面對時,開始驚惶害怕

我曾聽過一些虔誠念佛的老人死前召喚子孫前來預告將死的真實故事,這是我最嚮往的死亡!還聽過一些是睡個午覺就輕鬆過世的死亡,嗯,這是我排第二名的理想死法。第三名的理想死法則像我父親,心肌梗塞,也很快!但可能要先承受一些病痛,以及可能要死過好幾次才能成功。靈魂出體後,我很熱切積極尋求是不是可以在活著的時候,先走一趟死亡之路。然而,想是想,成功機會應該不大!

所以,在此我先將我知道的,一個人從生到死的過程完整述說一次。您大可不必先相信,就當作看個輕鬆小品,做一個參考就好。

 

從受生的業力中陰開始

首先,靈體會在中陰界等待分配六道。這個過程在密宗的《中陰聞教得度》經中叫「業力中陰」。如果你已確定投生人道,那麼你將在中陰界中等待你未來的父母親。當他們做愛後,精子成功與卵子結合產生的只是胚體,還需要結合適當的靈體。於是,胚體就會產生無形的引力與光,來吸引符合業力條件的靈體。這就是我常講的「連結」。一旦成功連結,你的靈體情緒就立刻被拉進胚體。

此時,恰與死時相反,組成五官的四大聚合(地、水、火、風)與貪、瞋、痴相關的思想伴隨而來,進而開始自發性地感到強烈的五欲。如果對母親感到嚮往和喜愛,對父親則覺得憎厭或嫉妒,就轉生為男嬰;反之,則為女嬰。所以,靈體無法挑選特定父母,父母也無法挑選特定的靈體來當子女!

如果等待當人子女的靈體入胚體後,又因為被無情的人為拿掉而喪命,那這個業力影響程度可想而知。這部分稍後會在《我對墮胎、同性戀的觀點》一文中再談。

 

進入自然中陰

隨著胚體成長到誕生,就進入密宗説的「自然中陰」;也就是整個人世。基本上,從靈體自然連結父母後,就沒有什麼自然力去決定這個人以後的健康(後天)、命運、成就或什麼的。會被有缺陷的胚體連結,而導致出世身體就有缺陷的,那就是因為他的業力適合這個胚體。進入人世後,所有的命運都可以由自己改變,絕對沒有「命運天註定」這種事!在人世間的際遇,還是和「連結」有關。例如,有一個人和一群人在過去世一起殺人越貨,本來就應該有暴死的果報。在這世,有一天這個人坐飛機,飛機在有人臨時退票,又有人補位的情況下,正好過去世的這一群人一個不多、一個不少的全部在飛機上,這時候,甭管飛機有多新、多健康!駕駛有多優秀、神智多清楚!業力一旦連結驅動,就是墜機,也是這群人的果報!你不要說那些人在這世是多好的好人,對社會多有貢獻,那是下輩子的事。但是您要注意的是,這不是固定的命運,只要缺一個人(若是不相干的人,則為空難倖存者),業力就不啟動,哪怕多數該死的惡人都在機上,哪怕機外狂風暴雨,就是安全降落!我們只能感嘆:業力之下,風行草偃!

所以說,眾生愚昧不明,將好、壞業力的顯現,都歸諸於命運的註定,而不是努力改變自己、扭轉人生,那當然會有人願意賺這個錢!如果按現在的命相之說,那雙胞胎應該有完全一樣的命運和結局,但大家都知道事實不然!這就是我靈魂出體,瞭解了這個道理後,奔離命卜、風水、通靈,永不回頭的原因。

如果上面的說法您接受的話,那我們現在就要來談談我所謂的「靈體」;一般人會比較習慣說「靈魂」。「三魂七魄」是道教對靈魂的說法,這也是世俗比較刻版的印象;可是佛教就沒有「靈魂」一說。這對一般人可能比較難以接受,所以我說如果「業力連結」的說法您接受的話,那應該就可以接受佛教沒有「靈魂」的說法。

佛教說的是,人有八識,即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以上合稱五識)意識末那識,以及阿賴耶識其中,前六識會隨著肉體死亡而終止,而第八識的「阿賴耶識」,就像一個記錄器(像電腦記憶體),分分秒秒記錄著人每一瞬間的起心動念、造作行為的果,這些果也同時將成為未來的因,循環不已。而第七識「末那識」則是儲存由「阿賴耶識」所記錄的所有資訊,即儲存器(像硬碟);然後,依循因果,由第六識「意識」過來搬進搬出,交給前五識來運作製造,產生業力連結的影響。

從這樣的說法看來,「阿賴耶識」應該就是一般人所謂的「靈魂」;可是佛陀在經典上一再提醒,阿賴耶識是相當深細微妙的,不是「靈魂」這兩個字可以包含比擬。祂認為世人所謂的「靈魂」是一個永恆不變,貫穿累世生命的本體,上天堂享樂、下地獄受罪的都是這個本體;但是這是錯誤的!因為記錄累世行為資料的「阿賴耶識」,內容是會變化的,而且它所記錄的資料會影響業力連結!就好像0~80歲等不同人生階段的你,無論是外表,還是內心想法都會不一樣,但是那還是你!有靈魂出體經驗的我,很能接受這種講法,而我以前則將其稱為「自性」。事實上,自性是完全覺悟,阿賴耶是完全迷惑;當阿賴耶覺醒後,就是自性了!

在正常情況下,整個「自然中陰(人世),就是要你修行,將身上揹負的石頭(惡業所造成的重擔),慢慢搬下來。要能夠順利逐步搬下負擔,就需要在人世中面對困難,努力奮鬥,獲取能量,有能力逐一了化業債,才能讓業力逐世輕盈,最後終至能往生天界,甚至超脫三界;只是,多數的人不覺,反向而行,逐世累加!

有關如何觀察業力與修行,在我的修行之路() 自然之道一文中,我會再聊。

 

痛苦的臨終中陰

風塵一生臨死之際,就要進入密宗説的「臨終中陰」。事實上,多數一般人的痛苦開端,並不一定是臨終的時候才來;在此之前,可能已經歷了長期的病痛,甚至是經多次開刀的割剮。

臨終是一生的總結,要面臨很多從未有過的體驗;同時,在之前沒有處理好的人、事、物,也都會在此時帶來精神或肉體上的苦痛。換句話說,一般人要面對身體上的苦痛,已經是精疲力竭,想到死後要往哪裡去,更是不知所措,驚惶不安!

可是臨終時內心的想法態度是如此的重要,決定著臨終者是否能順利放下執著前往中陰界,所以很多宗教在這塊算是都著力蠻深的。因為我們都沒有死過,或是無法記憶中陰界的樣子,所以只能參考一些瀕死者的親身經歷與宗教的說法。按照佛教的說法,人死後,將隨以下三種力量而去:

 

1.  隨業而去:隨一生所造善、惡業中最重者投生。這也是普世都認同的說法。

2.  隨念而去:就是即隨起心動念而去。例如,情感重,執著子孫、愛情;貪念重,執著錢財、土地;嗔恨心重,執著氣惱、報復;佔有欲重,執著於我執、暴力等。臨命終時,何種念頭最強,即順著該念頭去投生六道。所以,臨終助念,就是在幫助臨終者放下執著。只是,只要不是發自臨終者內心的,通常效果不大,做功德、盡善意而已!

3.  隨習氣而去:物以類聚的意思。例如,我希望死後投生《世紀經》中所講的鬱單曰星系,那按經中所講,行十善道者可以往生該處;那麼行十善道就是一種需要日積月累所養成的「習氣」。對佛教來說,就希望大家平日就養成行善、唸佛的習氣,幫助自己臨終放下。有提供類似方法的其他宗教也可以,我都認為是不錯的。旁人幫你去助唸、皈依、迴向,畢竟徒勞!我經常被我的自性告知:想往生何處,你在世的行為想法,就要儘量調整到和那個世界一樣。一隻習慣黑暗、潮溼的老鼠,你將牠放在明亮的陽光下曝曬,毋不速其死乎!

 

我必須說,不管怎麼說,只要不想改變自己,及早做好準備,多數人即便已經明白這個道理,死到臨頭,還是一樣為境所牽,害怕慌亂,不知所措!

 

法性的光明中陰

光明中陰」是西藏密宗特有的中陰。他們認為人死後,會見到光明;只是這個光明的強弱與時間長短而已!而這個光明就是來自人自己的法性(即自性)

密宗敦珠佛學會是近來希望用科學證據來討論死後世界最積極的一支。他們用瀕死者回來後所傳達的訊息來證明,靈體可以在人死後獨立活動,並不是身體死亡後,一切活動停止。這個論點獲得醫界與科學界部分人的支持。

然後,他們再更進一步的解釋「自性」包含以下三種形態(佛的三身)

 

1.  法身。無任何形體、非物質、遍滿一切處、無處不在,無任何儀器或觀察力,可以測得其存在。佛已經恢復了法身本性,同時因為不帶任何物質,就不受業力牽引,也就是不再輪迴。這應該是我們目前普遍認知修行的最高目標!

2.  報身。以光的形態出現,單位是亮度,用來表示所修功德所感應的圓滿色身。佛以報身出現時,光度達1000個太陽那麼亮,稱「報身佛」。密宗稱瀕死者如果有見到光,這個光就是自性的光,也就是自己報身發出的光,不是神佛發出的光。因為死亡時回復了自性,可以見到此光,但是因為瀕死者本身尚未成佛,所以這個光的出現時間很短暫,稍縱即逝。於是,密宗就稱出現光的時候就是所謂的「光明中陰」,然後就以這個光作為主題,再延伸出其他修行議題。

3.  化身(應身)。以物質形態出現。一旦以物質型態出現,那就會受業力牽引而做連結,可按業投生六道。就是出現於世間的色身,也就是我們的肉身。

 

他們認為瀕死者,只經歷死亡的前半段過程(後半段只有真死了才能經歷,是無法回來講的)。而瀕死者回來後談到這個歷程的「光」與「通道」,則為他們提供了證據。

如果有一天,我們也能經歷瀕死,或許就知道了

 

 

再度進入業力中陰

從亡者斷氣、第八意識脫離軀殼,一直到轉世投胎前的這段歷程,就稱為「中陰身」。藏文「中陰」的意思則是,一情境結束與另一情境展開間的過渡時期。前面開頭我們就說,密宗稱這是「業力中陰」。

一般說來,人死後皆有中陰身。但是大善、大惡之人的業力,連結力強而快速,死後不需歷經中陰身階段,剎那間直接往生天界或地獄。

《俱舍論》說,從死亡瞬間到來生出世的這段時間(即投胎、入母胎內),稱為「中有」。因為僅有意識存在主宰,並無父精母血孕育所成,故稱「意生身」、「意成身」或「化生身」。眾生的意生身是意識所成之身,形成元素為業力。因為已經擺脫肉體束縛,遠較生前自在。因此,初往生時,靈魂甫脫離肉體,舒適自由不可言喻。此時,神識上飄,多數會流連於棺槨或病榻旁,觀看自己的肉身。

然後,按瀕死者回報死亡之初的統計,多數的人會見到:

 

1.  靈體脫體後,進入黑暗的隧道(我認為是開始做空間轉換)

2.  在隧道盡頭看見光(當然,有些沒有)

3.  開始回顧一生。剛死亡時,亡者會恢復部分本性,而擁有很大的能力,有人說是天眼通、他心通等(因為人的本性也是佛,只是被業力蒙蔽);這個能力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讓他知道該世,甚至過去世的全部過程與細節(因果)您要說此時就是自己在審判自己,應該也沒錯!

 

瀕死者們述說死亡經驗的貢獻重點,並不只是這個他們親身經歷過的真實過程,還有:

 

1.  他們在此過程中的感受。就是他們多數感到滿滿的溫暖與慈愛(當然,有些沒有),同時衝擊到現有的價值觀。這點,和我靈魂出體後的感覺類似。所以,當他們回生後,行為模式產生很大的變化,這在報章雜誌上的報導已很多,youtube上也有很多現身說法的影片。

2.  多數回來後經常不再談宗教。因為發現原本信仰的宗教說法和他們現在的認知不同,有些無法解釋他們的遭遇,有些則無法教導後續的正確修行!這點,和我靈魂出體後的感覺完全相同;尤其是那些已商業化、物質化的宗教團體。

 

再來,瀕死者因為沒死成,就無法回報了!我們只能通過經典來大致了解。

前面談到,亡者會恢復部分本性,所以在這短暫的時間裡,能力很強大,善惡是非也心知肚明。因此,在回放人世的片段時,看到會觸動心弦的部分,就會啟動業力。例如,以屠宰為生的人,當他看到一生中的屠宰片段時,心中必定澎湃難安,此時業力就啟動連結,拉往畜牲道,投生他所宰殺的動物;那些受國家、宗教所影響的人們,當他們看到一生中對彼此的殺戮戰爭片段時,心中肯定憤恨激動,心念一起,業力啟動連結,就拉去投生對方國家的人民,生活困苦,世代冤冤相報,永無出期!還有的人一生多行善,但常帶瞋恨嫉妒心,當他看到一生片段時,能吸引他的,一定是那些帶有瞋恨、嫉妒情節的,心中激動,瞋恨嫉妒心再起,業力適時連結啟動,遂拉去投生阿修羅道。

因此,沒人審判誰啊!就是由你自己去自然啟動適合的業力,這比人間司法要公正的多啊!不需要去辛苦地找證據、沒有收賄問題,同時快速結案!

您可能會問:那既然這樣,回放人世片段時,就不要激動,裝作沒看到或跳過去,然後專門想那些做好事的,不就好啦!是啊!原則上是的;問題是要辦的到啊!不是已經習慣的東西,裝的出來嗎?騙的過自己嗎?所以,我們前面講「習氣」,要將好的行為或典範,化作我們的習氣,才是正道;不是連死了都還要去投機取巧,走旁門、求左道!這是必考題啊!佛經,或是您所信仰的其他正信經典,不是正在拿這些考古題來教我們要怎麼應付嗎?

然後,我們再來談一下中陰身的壽命。中陰身的壽命,每七日為一周期;也就是說,中陰身每七日內皆有可能轉世一次。因此,民間每七日需為亡者誦經、做七或拜懺、念佛,以增亡者之福,期令投生善處(雖然我不覺得有效,但這就是生者的一個心意,不反對),為期七七四十九日。

但是無論是佛教或密宗,都認為中陰身的21(前三周),亡者此生的記憶仍極鮮明,所以為其做功德最能看見,這是我比較同意的,因為亡者仍在就近。此後業力連結底定,開始下一世,所以21日以後,時間的計算就要按亡者往生地的時間計算,而不是按人道的時間(除非也往生人道)。人既然已轉世,那三周後所做的一切,如超度、牽亡魂等怎麼可能找的到對象?所以,大家現在應該知道,如果有人告訴你,或是餓鬼假扮祖先託夢給你,說:「因為吃不到東西就來找你們子孫的麻煩,要你們花錢處理。」是一件多荒誕的事啊!

當然,上面講的只是一個平均數,世界無時無刻不在變動,總有特例。其中也有個性頑固、占物欲重(戀地,日本人說地縛靈)、因小惡多,害怕死亡後面對、自殺、不捨世間(重情緣)、被凶殺心有不甘者,49日後若還不投胎,如無任何善緣力可憑藉,則一律淪為鬼道。而鬼、神乃觸氣而飽,以香為食。所以,農曆七月大家在家裡、公司、馬路上拜的,就是這些無明的鬼!你拜的愈豐盛,十傳百、百傳千,都來你這裡了!因為世人總是神、佛不分;鬼道、地獄道不分,一般我是不招惹這些的。

然後,從這裡再回到本文開頭的「從受生的業力中陰開始」一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agon.dragon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