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26;s.jpg自從兒、女上學以來,潛意識裡,我總想找機會教訓他們!可能是因為我小時候因為讀書愚鈍,總被我老師、父親打得很慘;所以,想體驗一下他們的行為,想說我總算也能教訓自己的小孩了!有點像媳婦熬成婆後,想給兒媳婦下馬威一樣的心態。

可惜,我的女兒國中全班第一名畢業(後來讀政大教育系,現在是私立光仁國小的正式老師),兒子考上建中;我這輩子一直在發獎學金,給他們錢,連打他們半下的理由都沒有!我的小女兒雖然沒有那麼優秀,但是潔身自持,樂觀面世,也是沒啥理由動鞭子。

大隻雞慢啼」是我兒子的最佳寫照。他一直到八歲,生性寡言,話都講不清楚,我和老婆將他帶去看醫生那裡,醫生半開玩笑說要剪「舌根」,將本來就不容易哭的他嚇哭了,我們不忍,就放任了!

在他的成長過程中,我一直忙於事業,但每周會回台北帶他和妹妹去公園玩。對孩子,我沒有特定期望,因為書能讀到甚麼程度,我自然有對應的打算。一直到他國中考高中,考第一次得246分,成績較差;考第二次得292分,當時我對分數完全沒有感覺,只知道滿分是300分,所以可以上建中。由於第二次的成績進步很大,至今,在網路上還可以查到當年報紙的這一段報導:

弘道國中的方x林x廷,則分別從244246分進步到288292分,萬華國中的陳x璇也進步42分考282分,第一志願如囊中之物。

也是因為這樣,我開始對他有所期望。但是因為當時仍在北京從事電腦書的專業寫作,所以也僅是放在心裡的期望。一直到母親患巴金森氏症不良於行,我停止了大陸所有一切出版活動,回臺灣親自照料母親為止,那年他已高二。

我自小讀書就不優,台北喬治高職電工科畢業,在父親「強硬建議」與支援下,花了三年補習並重讀高中課本,好不容易才考上中原大學機械系。因此,我自認無資格,也無力輔導讀建中的兒子,他只能靠自己。高中三年期間,他也有補習,但也就是一般花費不多的趨光性補習(就是同學去補,他也想去,不去就覺好像低人一等的那種)。我很少過問他的學習狀況;三年中,我從沒有見過他的成績單,任何需要簽字或付錢的事物,他只找他母親。

但是,當他選組時,我則強烈要求他選擇第三類組。當時,學校做的性向測驗偏文組,我大吃一驚!將他叫來,告訴他說:「你祖父從小就教育我說,男生以後要負責賺錢養家,要以能容易賺錢養家的興趣和專業為主!」並希望他以後能往醫學系方向發展,同時為他說明原因和理由。幸好,建中本來就是第三類組的大本營(同年級30班中有25班第三類組),孩子也乖,沒甚麼意見!

上了高三,明顯覺得他稍有用功;於是,會在他留校讀書時給他送晚飯(因為家離建中太近了!)。我暗中觀察他的同學和家長,發現多來自重視教育的小康家庭,豪門或富家同學相對很少。

民國98年(2009年)應屆學測出爐,考了62級分,數學最弱。當時,我對學測和指考的觀念懵懵懂懂,但是知道這樣的成績在他們班上屬後段。當然,這樣的成績在建中,就是直接要拚指考,所以那年完全沒有面試經驗。半年後,應屆指考成績424,上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那年,他們班學測+指考共有10人上醫學系,分別是臺大醫1人,長庚醫1人、北醫4人、高醫1人、馬偕1人、中山醫2人。

這樣的成績距醫學系目標太遠,和我的想像落差很大,如大夢初醒,但其實心裡早有準備,就將孩子叫過來,以命令的語氣告訴他:「我已準備20萬元,去儒林參加醫學系保證班吧!」

升大學補習班

現在,就容我繞個彎,先談一下儒林補習班吧!

講到補習,我可是老手中的老手,因為我爸爸硬要我讀大學的結果,就是從小學開始不斷讓我補習再補習(其結果就是失望再失望)。在我們的時代,我並非特例。但是,時代早就變了!

現在,由於大學太多,再不濟都有大學可念,所以會重考的,多數來自全省有名氣的公、私立學校學生。因為這些學校的學生對自己要求很高,只要考上的學校不滿意,重考的意願就比較高;不過,這群人數量上算少數,導致升大學補習班大量淘汰。

儒林補習班在我的時代就以醫科保證班聞名,由於政府控制醫學系招生人數每年不超過1300人,競爭激烈,儒林就在補習班大量淘汰的環境下存活下來,生意還蒸蒸日上。

我兒子一放榜,就接到在儒林補習班打工的學長的電話,說如果要重考的話,可以考慮儒林!原來儒林會找曾在儒林補習過的學生,提供他們母校應屆畢業生的電話拉學弟妹到儒林重考,就有獎金可拿。我自己很熟悉補習界生態,本來就是要兒子去儒林,所以有沒有人來講不影響決定。

要讀儒林的醫科班,指考或學測分數會決定學費金額與分班等級。那年指考成績490分以上免學費,460以上有打折,而醫科保證班只是一個名詞,儒林設了一個很高的門檻,要達到那個條件考不上醫學系才會退費,就不要想了…我兒子指考才考424分,所以就按一般規定繳費,上下學期約花20萬元(當年的建中,老師們還是將教學重點擺在指考)。

然後,進儒林後再按分數作程度分班,主要以樓層區分。

  • 三類組: 8樓 > 9> 6 >4小 >4大 >5
  • 二類組: 1樓
  • 一類組: 2樓
  • 高職班: 7樓
  • 小儒林: 3樓

 

您可以看出,第三類組的人數最多,需要45個樓層來容納其中,以第三類組來說,8、9樓的實力最強也是儒林考上醫科的主力班,很多已考上其他醫科回來要拼臺大醫的。我兒子說,雖同為第三類組,不同程度的樓層教學和複習的周期內容都不同,所以不需要都擠到8、9樓,否則模擬考名次出來,只會自取其辱而已!我兒子一開始在4樓小班,後來下學期轉到8樓。

我比較驚奇的是,教數學的張方圓老師當年我也上過他的課,現在竟然我兒子也上他的課。聽我兒子對他的描述,上課風格未改,感覺不勝噓唏!

再次翻船

很快的,半年過去了,民國99年(2010年)的學測到了,這次考了71級分社會和數學掉1級分國文則掉2級分。原本以為很有機會,但是對比去年,能上的只有如中山之類的後段醫學系和國防醫學系,加上當時補習班為了下學期還能收學費,也不太積極協助學測申請,孩子也說拚指考有信心,就放棄學測申請,繼續交錢補習準備指考。再半年後,指考成績出來,考449.99,只上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再度翻船!

一切抵定之後,我和孩子都陷入低潮。因為花了那麼多錢,卻得到這樣的結果。不過,不論學測還是指考,和應屆的成績比起來,還是有進步,只是進步的還不夠大;同時,因為經驗不足,忽略學測71級分應該去申請找備胎,不需硬拚指考(因為指考名額已不多,敢考指考的對手,都是高手中的高手)。

冷靜後,我告訴兒子,補習班的錢不能再花,不入學的話,兵單也會來;而且當時填臺大生命科學系的志願是隨便填的(因為在醫學系之下的都不是真的想讀),不能就這樣被定在這個專業上。所以,孩子必須入學,但是要全力準備再拚一次。

當然,身為父親,其實也很心疼兒子,看見他的辛苦,怕這已是他的極限,再逼會出事;因此,就說:「再拚一次,再不行,不一定要醫學系,第二類組的電機系或熱門科系也可以」。想不到兒子堅持要醫學系,說他物理不好,對工科沒有興趣,他能理解我的想法,他也想這樣。我後來才知道,對兒子來說「出身建中」就是一個壓力,他不能在同學面前丟人現眼。有時候,這個壓力遠比我給的還重!我多慮了!

其後的一個插曲是,孩子還願意拚我很欣慰,但是當真我林家不能出一位醫生?這也是我父親在世時對子孫的期望啊!於是,茹素多年,自以為修行有成的我,竟再次去尋求神明的指點(求籤)。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家裡附近,有名的「西門町媽祖廟」這個老地方。求籤後的籤詩內容已經忘了,但意思就是「考上就好,再考不一定比現在這個更好!」,我心裡立刻涼了一截!想一想,不甘心,想說,再看看龍山寺怎麼說。就立刻轉往龍山寺求籤。想不到,竟有那麼巧的事,龍山寺的籤詩系統雖然和西門町媽祖廟的不一樣,但抽出籤詩的意思竟然都一樣。這下可好,心裡感受如同身墬冰窖之中,非常沮喪;回來絲毫不敢對家人透露這個求籤過程。

第二個插曲發生在入學的新生訓練,帶他們活動的是生命科學系研究所的學長。該學長和我的兒子很投緣,就透露其實他今年指考也有考,上了臺大醫學系。因為他去年從生科研究所畢業後,被薪水和生科的前景出路嚇到了,不得已決定以25歲的高齡再重考醫學系,還考上(有更多的人重考也沒上)。系方希望他不要張揚,但是因為投緣,只跟我兒子講。我兒子深受震撼,重考決心更為加強。事實上,生命科學系在我兒子的前兩屆達到高峰,分數一度僅次於牙醫系,後來假象開始被戳破;我有上網做功課,早就將這點告訴過兒子,只是很幸運的,有人可以親身印證。

作戰計畫

現實總要面對。兒子入學幾日之後,我決定介入兒子的自修過程。原因是,之前之所以花大錢去補習班,主要就是因為補習班除了教學外,還提供規律的作息、各種大小考與模擬考試題,以及同儕間的競爭激勵。現在,不去補習班,要靠自修了,對一個自制力尚不強的孩子來說,八成真的會如籤詩說的「再考不一定考的更好!孩子需要我來監督、維持壓力,以及堅持到底

然而,要做好替代補習班的角色,也並非易事!尤其是我過去真的很不了解學測/指考制度的內容。

首先,我先了解各科給分的結構,分析兒子各科的分數,發現不論學測或指考,兒子的國文作文分數都在中下。叫過來問,才知道補習班不教作文,而他當年考高中時,當年是不考作文的(下一屆就回復了)。大驚之下,我決定以我多年的寫作功力親自教導(即研究作文給分結構,制定文體段區模板,讓我兒子不論題目為何,按題意套入模板即成)。

然後,要有考題可以做模擬考。補習班有各科老師出,我怎麼出考題?於是,我就上網蒐集全省各校為了應屆生而出的歷屆模擬試題(都含解答),當年北區的模擬考和解答,我則回建中要。事實上,每年全省各區最新的模擬考就至少10份(每區平均至少考2次)以上!再加上歷年,可以蒐集到24組以上,足夠每兩周考一次

臺大生命科學系

於是,兒子就開始展開這樣的臺大生活。他早上去臺大,就直接進入圖書館;大一的課和國文、英文、化學、生物有關的,可以選擇去上,期中考、期末考也會去考,各科只求60分通過即可。而每兩週六、週日就按學測考科的時間和順序來考我準備的模擬考,藉考題來修正自己的弱點。

起初,兒子對週六、週日就按學測考科的時間和順序來考模擬考很反彈,以為我在開玩笑。第一次要他寫考卷,他既不按照時間,也沒有認真嚴肅的寫,國文和英文作文還不寫,說改天再寫!被我狠狠罵了一頓後,他才認真。

此外,我也發揮我數據分析的專長,用Excel記錄他每次各科的模擬考分數。因為每兩周就考一次模擬考,孩子會應付你,亂寫一通;此時,分數紀錄就會讓他無所遁形,分數不對,和平常不一樣,我就坐在旁邊看著他重新再考,或是再找一份參考書的模擬考題給他寫,他逃不掉!再說,分數我親自改;國文作文我親自給評語、定分數;英文作文我則請我住加拿大妹妹的兒子改,動用那麼多人力配合,他不認真也會不好意思!

就這樣,在我意志的貫徹下,終於再進入民國100年(2011年)的學測了,這次考了73級分,國文已進步到15級分,但竟然是一向15級分的英文掉了1級分數學也因為粗心掉了1級分。那年因為題目算簡單,高分群不少,雖然73級分算高,但是掉英文、數學(這兩科再加自然,幾乎所有前、中段醫學系都要求要15級分),就非常吃虧。一篩的結果,6間僅篩入中國牙一間。牙醫雖然不是我們的目標,但是因為前兩次都沒有面試的經驗,我堅持兒子要去面試,以謀取面試的實際經驗。

我眼見考了73級分還落得這樣的結果,欲哭無淚;繼而積極轉向上榜機會很大(因為國防醫先比級分),但是心裡非常不樂意兒子去讀的國防醫學系。其實在儒林考的那次學測(71級分),就可以上國防醫學系,之所以沒去申請,就是因為要綁約14年,同時「軍醫」也比較不是那麼好聽。然而,現在嫌惡因素仍在,但刀架在脖子上,不考慮也不行!

國防醫學系和普醫是兩個系統,兩邊可以都錄取,再擇一放棄即可。由於這次很關鍵,而國防醫的正、備取流程較複雜封閉(因為被高級分者當備胎,所以最後放棄的機會很大,迫使國防醫不得不多次公告放棄出來的名額,並詢問備取者是就讀還是放棄),我們父子透過新鮮人交叉查榜系統,來精密計算備取第26位是否有機會備上。在漫長的等待中,我們一開始就知道會備上!也在第二批就被通知備上。

最後,中國牙落榜,國防醫學系以備取第26位錄取軍費生(因為國防醫的正取都有同時考上普醫,所以備取機會都很大)。忙活了半天,辛苦的父子倆相視苦笑,但至少總算是考入醫學系了!

辦理臺大的退學時,已超過學期的1/4,無法退學費,等於還是繳了一年的學費;但是我跟兒子說,至少你以後可以跟你的孩子說,爸爸讀過臺大!

這次學測,臺大生命科學系,包含我兒子,共有11人考上醫學系。大家就可以知道,臺大的一年級,同班同學不一定見過面、熟識,或是可以一起讀到大四的,臺大簡直是重考生的溫床。

臺大的轉系

除了重考,在臺大,轉系也很熱門。從臺大轉系現象來看,我們發現,每年臺大電機系二年級轉系的缺額,一直在20人到30人左右,從錄取名單中,我發現有很多人從臺大其他科系(尤其是機械系)轉入電機系,但是原來這20人到30人的缺額去向卻不見了,我左思右想,認為這群人除了重考,而且都有考上以外,無法解釋他們的去向。當然,我沒有證據證明他們都重考並上了醫學系,但是願意放棄已是二類組龍頭的臺大電機,除了比電機系競爭更激烈的醫學系以外,我也想不出來還有什麼原因會讓他們這樣做!(後來才知道台大電機系可以再大二~大四間再增招20多人 但個人覺得這樣對其他系和學校很不公平! )於是,我問我兒子:「為什麼大家都要擠醫學系?不是說醫生待遇已經差很多了嗎?」這個發現讓我兒子更加堅定他的堅持。有關臺大歷年轉系的公布名單,上網都可以Google到。

另外,當時我也發現臺大醫學系竟然在2011年有2個轉系名額,2009年也有,但不是每年都有。從這種現象看來,臺大的校內轉系名額畢竟有限,能達到目的者,成績要好、運氣要好,畢竟少數,無法如願的還是很多。

還有,臺大有一些系有檯面下不可說的成規,即不准轉系!網路(批踢踢)上都查的到,填志願前務必要先探聽清楚,要不然等考進去才發現不能轉系,就麻煩了!臺大對其他大學招生具殺傷力的狠招,還是2015實施的放寬輔系採取事後核可制,這會讓臺大的冷門系也招滿學生。

入伍訓

和普醫不同,國防醫學系就是軍校,讀軍校就有入伍訓。男生去接受一下這種訓練本來就沒有問題,只是現在的入伍訓在我眼中已淪為我們那個時代的戰鬥營等級,偏偏還有少數人受不了退訓。當然,以女生居多。

入伍訓我沒去看兒子,老婆和女兒們去了!我一直在想綁約14年的問題,以及如果我再跟兒子講「再拚一次,怎麼樣?!」,他會有何反應?畢竟兒子已達到我的期望,軍醫也是醫啊!

於是在他入伍訓期間,我上網找尋很多和國防醫、軍醫後續發展相關的經驗和資料。發現:

  • 國防有軍費生、代訓生和自費生。其中,自費生畢業後可自由選醫院,不受限制,會比較好一點,但名額少
  • 軍費生畢業後,要下部隊兩年,男生女生都一樣。下部隊回來要當PGY時,你的高中同學不是R1就是R2了。下部隊,只是領中尉的薪水,比起人家早一兩年領R1/R2薪,還是有差。
  • 軍費生在選科及後續的Training部分,差別就大了!國防醫的教學醫院並非榮總,而是三總不能自由選科選醫院(這部分最傷)。全班100人,但是只有班上成績前40名才能留在三總(因為三總是醫學中心),這意味入學後還有長期的學業競爭。而留三總,也是照名次選科;如果你不幸是第40名,那也不用選了,就是看別人選剩什麼,不管是婦產還是神外都得去;
  • 那不留三總,去其他軍醫院,在前三年應該都沒問題吧!但是三年後,你考過了內專或外專,然後呢?其他軍醫院不一定能夠訓練次專科,但是內外科也不可能讓你升V!最慘,你就是一直當fellow到退伍,而你當了十年的fellow退伍後,要到其他醫院,還是要從fellow 1 開始。運氣好一點的,遲個幾年(未知),也許醫院有拿到次專名額,也許送你回三總!最慘就是這一段,但是高中生沒人知道!大家也會告訴你,誰叫你成績不好,不能留三總;但是,總有多數人沒辦法留三總;
  • 退伍後年事已高,若還要到大醫院或醫學中心從頭開始,體力腦力等各方面則無法和普醫的年輕醫師競爭

而事情的轉折,發生在我們樓下的耳鼻喉科醫生的父親。他每天在兒子的診所幫忙,我無意間得知他是國防醫學院的退休教師,就跟他請教讀國防醫好不好?他的回答是「能讀普醫就讀普醫,14年的限制絕對划不來!」他的兒子就是中國醫畢業。聽完,腦筋一片空白!

兒子入伍訓回來後,我鼓起勇氣將國防醫的優缺點給他說了一遍,最後說,「我知道你已經達到了我的期望,但能否為自己再拚一次?成功的話,我們順利脫出;失敗的話,我們就甘心做軍醫,心裡再也了無遺憾,怎麼樣?他拒絕了30分鐘,最後同意

國防醫學系

國防醫和三總是連在一起的。進入國防醫就讀後,我發現這個學校的硬體和環境,如果不是要綁約14年,以及軍校身分,一定可以擠身醫學系的前三志願。

國防醫的軍費生有一點可能是會令中低收入家庭無法抗拒的,就是在犧牲一點自由的情況下,吃住全部免費,每個月還匯款近15,000元的錢給孩子。

當然,進到一個新環境總會有一些際遇。會讀國防醫的,基本上有三種人。第一種是家境差者,即使考75級分也會來讀;另一種就是家裡有軍中背景的;第三種則像我們這樣,考不上理想的普醫,不得已來的。而第三類人對軍校裡的限制和規定就會顯得格格不入,特別抱怨。我兒子的個性沉默寡言,所以和同學都不熟,他對外界的不滿不會立刻反應,也恪守規矩,但是常聽室友抱怨,久了也會有影響。當時,同學中有四、五個表明要重考。

在自由限制方面,兒子倒沒甚麼抱怨,我知道這是因為還沒有交女朋友的關係。就問他說對學校女生或女同學中有沒有中意的?想不到雙魚座的他說,女生只要弄個清湯掛麵頭,穿個軍服,再漂亮其實都差不多醜!我無言了…

真正對我兒子的打擊是軍校有體測,要求男生3000公尺14分鐘及格女生16分50秒及格;否則,星期六要留校練習,練到過為止。我兒子因為在初中、高中打籃球膝蓋同部位重複受傷,怎麼跑也無法在14分鐘內完成,最快也只能15分鐘多。這對他造成很大的困擾,經常在禮拜六看他一個男生和幾個女生一起練習…同學間的眼神或玩笑可能損及他的自尊心,我感覺到這才是他可以持續重考的一個最大動力!否則,如果心裡不願重考,這次大可輕易敷衍我,我還沒話說呢!

軍校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想讀書,環境好(全日空調),特別清靜,特別方便。有了臺大圖書館複習學測的經驗,複製到國防醫的圖書館並非難事。我要他低調,因為學校方面很不喜歡學生重考。

我則又去蒐集模擬考題,兩週給他考一次,維持熟悉度。我對他分析說,你現在已經不是程度問題,是細心問題。學測題目不會出的很難,71~75級分程度都是相同的,區分的是學生的細心程度!英文、數學、自然、國文這四科一定都要15級分,才有機會。

半年後,終於再進入民國101年(2012年)的學測了;這次,我在家裡非常緊張(我從不陪考)。幸好,那年考題簡單,結果考了75級分滿級分,終於想面試哪一家醫學系都可以了!

這年,兒子在國防醫上學期的學業成績還高達80多分!國防醫的同學中真正去重考的只有3個,也只有我兒子如願脫出,其他人的成績都比上次差很多。

為了周六不用再跑3000公尺,確定考上長庚醫後,兒子幾乎用最快的時間辦理退學。辦理退學時,共需賠付近28萬元。看起來很多,但如果扣除每月給的近15,000元和伙食住宿費,也就是一般公立醫學系的學費,尚稱合理。

此外,男生自軍校退學後,入伍訓可折抵役期兩個月(我兒子仍是一年的役期);不過,此辦法已經在2014年有了新規定,如果入伍結訓後退學去讀普大,軍校入伍訓兩個月不能折抵四個月的兵役;換句話說,軍校退學去讀普大仍要接受四個月軍事訓練(因為要抵到剩兩個月,就乾脆不用當兵了!)。

最後,算了一下這三年的總花費(儒林+臺大生命科學系+國防醫學系),約50萬元;阿嬤給了我兒子50萬的現金當作大孫地獎勵(舊時農家除了均分子孫的土地外,還會劃出一塊小地特別分給長孫),我兒子就用這筆錢一次支付給我,表示三年的花費與代價他自己負責。

後記

一般說來,北部的考生和家長,會考慮讀軍校都是不得已的,主要是只有這條魚可吃;而中、南部的考生和家長傳統上喜歡穩定,比較不排斥軍校。當時,我對國防醫學系的資訊都來自一個稱為「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的論壇。在那幾年中,該論壇的李姓版主大推國防醫,稱除台大醫外的第二志願。而事實上,國防醫的分數一直敬陪末座。但仍有考上私醫或國立醫的高材生聽了他的話而放棄,去讀了國防醫。

前文說過,之所以要兒子再重考一次,就是因為我去私訪調查的結果,和這位李姓版主講的完全相反。所以,才會再次要求兒子重考,考上了則毫不猶豫地付錢賠償走人。

想不到,從106年開始,「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論壇的李姓版主,態度與言論突然轉為大力貶損國防醫學院。原因是國防醫學生的作弊積習、老師出題偷懶隨便,以及學校/醫院制度上的等等問題。很多人說他恨鐵不成鋼,但是這些問題在我當初做私訪調查的時候也都存在啊!所以,為何和國防醫反目,真正的原因應該只有他自己清楚!

當然,國防醫校方也因為這個論壇老是對他們指指點點而頗有微詞;一邊是一天到晚叫人家要這樣改要那樣改,那另一邊的軍方會乖乖聽話配合嗎?事情就開始惡性循環了…107年的學測考完,李姓版主就呼籲大家不要來國醫,剛進來的也要考慮重考。

108年6月,立法院通過俗稱「軍人退場機制」的《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就是軍士官任官服役滿1年以上,如果無續服意願,只要賠款就能提前退伍。為避免此項機制,會讓有專技的飛行員或醫官成為提前退伍的管道,國防部日前公告「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未服滿最少服役年限志願申請退伍賠償辦法」草案,規定一般軍士官最高賠償額,是其總培養成本的2倍,軍醫則為15倍,因此軍醫或飛官要提前退伍,最高賠償金額可達3千萬元

李姓版主則宣稱賠三千萬是行政法規,服役滿1年依法退場是法律,行政法規不能牴觸法律。再說,當初大家入學的時候並沒有簽要賠三千萬的合約,鼓勵大家打官司爭取權益。

在我看來,要賠三千萬固然理虧,但是如果有人打官司得以成功脫走,變成自由人行走各大醫院,那大家還不爭先恐後提前退伍?國家恐怕會沒有軍醫了!軍方和法院會讓這樣的情況發生嗎?這可是動搖國本哪!此外,一般的輿論與大眾會比較同情軍方。

如今,我和我兒子雖然從演戲的變看戲的,但卻也看的滿身大汗,急呼上天保佑。不過,很多當初聽李姓版主的話,放棄普醫來讀國防醫的學生,自我反省年少不懂世事險惡,誤信人言的有之;大罵李姓版主的有之…

這些事件的最新演變將至少造成以下影響:

  • 軍醫與飛官是跳槽高危險群,因為他們的專長外頭搶著要。所以,一定有人起頭與軍方打官司。而第一案官司結果將形成判例,影響後續是否能止血。
  • 國防醫108年學測招生簡章已加入沒有服滿14年退役要扣醫師執照這個條文。這使得今年(108年)以後入學的醫學生再難脫走
  • 107年入學的學生將在108年學測大批重考,若考上人數多,將造成大批缺額。唯108年學測參採門檻從5科降為4科,競爭加劇,有多少人能考回普醫仍待觀察。
  • 國防醫108年以後的學測招生分數勢必遭到影響。當然,就連一樣要簽長期賣身契的公費醫學生都會有人要讀,國防醫不會招不到學生,但是招生分數可能再度下降;同時,放棄已錄取的普醫來讀國防醫的人數將減到最低

 

學測面試

過去幾次求一篩過關不可得,這次選6家全過!不過,其中一間面試時間衝突,所以是:臺大醫、陽明醫、長庚醫、北醫中國醫等5間。

這5間除了中國醫以外,間間重點。因此,就要幫兒子做備審資料。由於過去面試經驗很少,這些資料沒有幫忙做,兒子沒辦法周全做完。

由於兒子在建中是用混的,當時的目標也是指考,沒有針對學測準備,所以可以放在資料裡的傑出事蹟或經歷實在乏善可陳;雪上加霜的是在校成績(平均在30名左右)。正好,2012年的風雲人物就是林書豪!於是,我立刻決定將內容主軸放在我們的努力過程就像林書豪那樣。

和18歲就站演講台的我相比,寡言反應慢是我兒子的面試致命傷。我知道這個問題很關鍵,開始在有限的時間內積極做模擬訓練,並動用攝影機拍攝,作為錯誤修正的參考。

以下,就是面試摘要(按面試日期先後):

  1. 臺大醫。面試差一點沒關係(備審資料占比小,大家都差不多),主要決定在筆試。所以最公平!很多不會講話的人在筆試翻身。建中化學實驗室圖書館有提供一部稱為「學測聖經」(就是面試過臺大醫的學長將考題憑記憶抄下來並提供解答的筆記),我兒子說蠻有用的,只是我兒子去看的時候,離面試只有一個禮拜,準備來不及。這個「學測聖經」只提供校友借閱,但可以影印。兒子面試緊張,有些問題答不出,筆試成績不佳。最後結果:沒錄取(臺大醫沒有備取)
  2. 北醫。問話很犀利,追問技巧很好,不擅言辭的人會被激的緊張。寡言反應差的人(像我兒子),北醫不會要,非常吃虧!最後結果:沒錄取(連備取都沒有)
  3. 長庚醫。會先通知要問哪些,然後臨場抽幾題來問。如果有志長庚醫,卻因為不瞭解,明明考74級分以上,卻又不敢報,會很可惜。因為有去就會上,系主任一早來就恭喜大家。最後結果:備取第26
  4. 中國醫。感覺上就是她很安份的要屬於她那級的,75/74的要來,一定要讓她相信你真的喜歡他們學校(但這很難)。我兒子一被套出是75級分後,就突然結束面試。最後結果:沒錄取(連備取都沒有)我聽了非常氣憤!
  5. 陽明醫。單獨的部分很親和,不會讓人緊張,重點在英文面試。團體的部分看起來簡單,但是隱含很多讓考生無意中顯示特質的主題。不過,當年因為要錄取的名額蠻多的,級分高者較有利。前面幾家的面試充滿挫折(除了長庚醫外),兒子覺得陽明醫也不會要他。最後結果:未應考

其實,最高端的醫學系因為競爭激烈,一般會有「圈名額」的現象。以這年來說,滿級分是再創新高的288人,每年約有58%的人申請醫學系,那就是167人。然後,再去查前幾家要錄取的總人數有多少,所以我和兒子一開始就計算75級分的人會「圈」到長庚醫。

一篩出來,果然不出所料,臺大醫、陽明醫、成大醫、長庚醫這排名前四的醫學系全部要75級分才能過一篩,北醫開始就74級分了。這意味著,75級分的人「」到長庚醫後,就會像蝗蟲那樣開始向下找「備胎」的醫學系!這群高級分(74/75級分)者向下找備胎、占名額,受傷被擠出去的一定是71~73級分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兒子發現北醫和中國醫的面試老師對高級分者充滿敵意的原因!因為高級分群占名額又不會來讀,還造成缺額!

我兒子當然也知道這點,所以只對長庚醫的面試最積極,因為有去就會上!然後,再透過交叉查榜的放榜系統,查出並分析競爭對手的上榜狀況,面試期間還沒到一半,就知道穩上長庚醫。我當然也知道,但是錢繳了就應該去參加面試,這是我的原則。但是因為兒子早在建中時期,就告訴我他的第一志願是長庚醫,目標走臨床,所以他在先有北醫和中國醫的面試挫折後,就放棄比較走研究醫學方向的陽明醫了!這才是真正的內情。

最後,因為75級分者圈到長庚醫,造成長庚醫要錄取45人,但實際卻只有11個人(包括我兒子)報到(因為這四家前三家都是公立,一般都會優先選公立)。造成長庚醫大量缺額回流指考,也因為指考名額比北醫多,所以北醫在指考的分數就要比長庚醫略高一些,不知情的人還以為北醫分數比長庚醫高。但是長庚醫一直不在意這種現象;同時,長庚醫一直要化學生物兩科強的進來,所以指考化學與生物兩科特別加重計分(1.25)。

長庚醫學系

到此,讀了兩年大一課程的日子終告結束,在國防醫修過的共同科目可以全部抵免。他們建中那一班其後連他又有3人陸續考上醫學系(其中,有在臺大園藝系窩了兩年才考上中山醫的),所以全班46人有13人讀醫學系,那一屆第三類組有25班,平均就有約三百多人是未來的醫生,這和其他高中相比,比率是很驚人的!

此外,醫學系重考兩年以上的,司空見慣;考個6年以上的,還大有人在!兒子長庚醫這一班,像他這樣考2、3年的有5人,其中1人還考了四年,還有考上高醫辦休學再重考的!怪不得面試時,沒有面試老師提我們自比林書豪的奮戰經歷(因為和我們一樣的,並不少見),反而自曝了自己級分所在,遭到中後段醫學系的圍剿。長庚醫學系的學費是私立中最低(近六萬,其他約7.1萬),比公立多約二萬元。住校均有宿舍(一年級有五星級宿舍),重點是因為沒有地方可以玩,讀書風氣很好,很適合喜歡讀書不喜歡玩樂的孩子來。

然後,一眨眼,四年過去,他對過去跳脫國防醫的重考覺得很有價值;現在,他可以盡情的在長庚體系中得到更多、更自由的學習、選擇和發揮。今年(2016)已經受白袍(準備進醫院實習),3年再當9個月兵後,就要進入住院醫師階段了!

學測和指考的差別

學測的方向和指考的性質有根本上的不同。學測考題偏觀念性,靈活、重理解,還要細心;指考考題就是我們傳統的聯考題。我的孩子就是學測考的好,但指考一直不行!因此,過去有一句順口溜:「用心(靈活)的孩子考學測,用功的孩子考指考」。當然,也有孩子是既用心又用功的。總之,都不容易!

慈濟醫學系在過去都不招個人申請的學生,2012那年開始招了30人,為了這30人,他們寫了一篇分析文章,說他們比較了過去幾屆學測(學校推薦)與指考進來的7年在校成績,發現前面兩年,指考生成績較優,但是從三年級開始進入專業課程後,學測生迎頭超越!所以,因為這樣的原因,他們今年要開始招學測個人申請的學生。這篇文章詳見:「慈濟大學醫學系學生在學表現之分析」pdf檔,您可以自行在網路上尋找。

但是,也有醫學系的老師說,學測生和指考生的大學七年成績差異很小,落在誤差範圍內,說學測生比指考生成績優秀是非常錯誤的,是教育部或學校在給家長洗腦,為後續廢除指考的政策鋪路。

因此,千萬不要去比較別人的兒子學測考輸我兒子,但是指考卻考到比我兒子好的醫學系!只要上醫學系這個每屆1300人的平台,他們都是優秀的!試問:「您去看診時,會問醫生,您是哪一間醫學系畢業的」嗎?專業能力才是重點嘛!

從我們的經驗看來,說學測可幫助學校錄取到合適的學生是騙人的,倒是提供了有心人不公平的機會。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院長賴春生,就為此寫了一篇《101年醫學系甄試入學的困境與建議》,有興趣者,可以在網路上Google到。

學測/指考的提醒

重要提醒(108年)

     

     從108學年起,大學學測參採門檻從5科降為4科。降低參採科目,對絕大多數考生是減輕壓力,但對醫學系為來說,壓力可能更大。

    大家要注意的是:

  1. 在108年學測中,多數醫學系和全部的牙醫系、中醫系以「國/英/數/自」四科為參採科目,只有北醫、慈濟兩校的醫學系以「英/數/自/社」等科目為參採。導致有志北醫、慈濟醫學系者,仍須考滿五科。
  2. 因為採計的四科都是重點科目,強迫高材生們都必須在重點領域內硬碰硬廝殺,沒辦法再靠重點科目強的競爭者,可能在弱科(國文/社會)中失誤來獲得更多機會,導致競爭更加冷酷、激烈以採四科計,滿級分60級分。以「國/英/數/自」四科來說,能期待高手掉分的只有國文以「英/數/自/社」四科來說,待高手掉分的只有社會。因此,考生僅能有1科14級分、其他3科都要考15級分,只要考試時有小失誤,就與醫學系絕緣。

 

    事實上,在5科滿級分75級分時代,要上醫學系,英數自三科本來一級分就都不能掉!能掉的就是國文和社會;而國文也只能掉一級分。4科滿級分60級分只是將這個面具摘下來,露出殘酷的真面貌罷了!

    主要的壓力來自面試學校的選擇。一堆60、59級分,實力差距甚小的高手,要如何選擇6間面試的醫學系才是問題!預測會有以下問題:

  1. 過度集中某一段的醫學系,可能高分落榜

 解決方案:60級分者將各醫學系分類排名。前段/中段/後段醫學系都要有。59級分掉國文者中段/後段醫學系都要有。59級分掉非國文者,可試試後段醫學系,但要靠運氣

  1. 口才不佳,不擅言詞者,劣勢會更明顯

 解決方案:積極參加學校或補習班辦的面試訓練。

 

傳統的醫學系排名印象

前段:台大醫>陽明醫>成大醫

中段:長庚醫>北醫>馬偕醫>高醫

後段:中國醫>輔大醫>慈濟醫>中山醫

 

利用滿分指數公式計算出來的醫學系排名(107年)

bbb.jpg

第1級(滿分指數97以上):台大醫>成大醫

第2級(滿分指數96級):長庚醫>北醫>陽明醫

第3級(滿分指數95級):中國醫>馬偕醫>高醫

第4級(滿分指數94級):中山醫>輔大醫>慈濟醫

 

註1:陽明醫之所以排名下降,是因為繁星名額較多,錄取級分又較低,拉下整個計算值的緣故。

註2:以上排名和醫學系好壞無關,純粹是入學分數(難易)排名。

 

重要提醒(109年)

      109年學測醫學系一階面試通過原則基本上和過去相同,但整體情況變動如下:

  1. 馬偕不採計國文,以「英/數/自/社」為篩選標準外,其他學校均已以「國/英/數/自」為篩選標準。此外,今年義大首次招收公費,成大牙首年招生。
  2. 和去年一樣,四科總和至少要59級分(頂多掉國文1級分)才比較好通過一階。58級分(或以下)者,個人申請會較不順利,但可力拼應屆繁星或公費。因為學測的級分制是相對比分關係,級分和考題難易無關,和該屆考生的程度有關。所以,醫學系歷屆通過一階級分高低起伏非常小。和以前一樣,接到成績單後,建議查一下甄選會公布的各級分人數統計表中,您四科總和級分的排名是否在1500名以內(因為每年醫學系錄取總人數約1360人,但有少數高分者不會選讀醫學系)。排名區間愈往前,進入二階的學校選擇和機會愈多。
  3. 由於考招即將在111學年變革,且因為少子化因素,重考能上夢幻科系的機會增加,導致109年重考人數比去年增加4000多人左右,這群人基本上屬高分群,高級分圈的競爭將更形激烈!從去年起,醫學系僅採計四科,反而容易因一時粗心就冤枉失分(即便是採計五科的時代也是一樣)。所以,請務必按本文前面所言,練習細心作答的習慣。高手間的學測成績一向是細心與粗心之差
  4. 去年所有醫學系平均超篩25%,今年超篩情況一樣會很多。原因是因為採計四科,分數差距區間變得很細微所致。
  5. 根據下圖各醫學系的錄取人數統計,基本上,109年分配到繁星與個申的錄取人數部分持續上升(紅色數字部分),分配到指考的錄取人數部分繼續下降(藍色數字部分)。繁星+個申的錄取人數已破七成五,所以有志醫學系者,還是要把握學測

2020-01.jpg

  1. 國防醫學院部分,由於上文所提的李姓學長的網誌也不再推薦,且資訊透明,願者上鉤(或專攻自費生),所以目前狀況就是回歸平淡。了解簽約與後續實習分發等優缺點情況後,願意就讀的就去報考,今年已較無疑義。目前採計「國/英/數/自」四科為篩選標準;108年的最低錄取級分如下圖所示。

2020-02.jpg

  1. 根據滿分指數公式所計算的醫學系排名,今年變動如下:

2020-03.jpg

  1. 今年二階面試撞期一樣嚴重,特整理列表於下。表中顯示繁星撞期集中在4/18個人申請撞期則集中在4/18、4/25、4/26。由於陽明醫學系醫師組都沒有和其他醫學系撞期,所以滿級分者將至少充滿台大醫與陽明醫的百餘名錄取名額。滿級分者人數愈多,再外溢到排名其後的醫學系。

2020-4.jpg

2020-5.jpg

重要提醒(110年)

      110年學測結束,今天寄發成績單並更公布頂標與相關統計數據。狀況整理如下:

  1. 和去年一樣,除馬偕不採計國文,以「英/數/自/社」為篩選標準外,其他學校均已以「國/英/數/自」為篩選標準。
  2. 今天數學/英文都很難,頂標下降,滿級分人數也大降,所以要趕快找出級分人數分佈。如下圖所示:

LU02.jpg

從「國/英/自/數」的級分人數來看,和去年有點不一樣,個申必須要再加上57級分的一半人數,才會達到像去年一樣的上榜人數。但是原理還是一樣,就是說個申57級分雖然有機會吊上後段醫學系的車尾,但是四科中,最好的一級是只掉國文級分,其他「英/自/數」的級分掉得越多,機率就越小(要看所選醫學系加重篩選哪一科),不是所有的57級分都能上。繁星則(56級分+前段校排)有機會

除此之外,歷年都差不多。畢竟學測是相對關係,你考不好,別人也不一定就考好,所以今年只要在57級分以上就要衝能上就去讀,不要再堅持一定要讀哪家醫學系了,都一樣!後面六年的長期在校成績與國考成績比學測成績更重要,而且時間拉很長,需要耐力與對專業的熱誠,要不然,學校再好也沒用!

當然還有其他的機會與名額,列表於下供您參考,並祝您金榜題名!

LU+.jpg

綜合我的經驗,當您有孩子未來或即將參加學測時,請了解以下常識:

  1. 如果您希望以後孩子能照你的意思讀科系或填志願,那你小時候就要灌輸相關觀念,同時也要有一套合理的說詞;否則,孩子只要一上高中,基本上就不受父母「管轄」。
  2. 國小和國中的成績是決定小孩子程度的關鍵時候(尤其是小學成績,至關重要),務必保持在班上前10名,前5名最好。這個階段成績好,高中想到念書或補習時,才上的去!否則,一切枉然。很多父母以為高中再拚,這是很錯誤的,保證讓你花大錢又沒效!現在,因為政府實施12年國教,已經讓父母錯失國中升高中時的程度檢驗階段,等上高中再補習,都是浪費錢的(因為是小學和國中的基礎沒打好)。真要補,也是要從國小、國中的課程先補起,才有效!真正會讀書的孩子,因為基礎好,他可以自學,不會花大錢補習;老師或補習只是提供他(她)檢驗自己學習成果的平台
  3. 國小階段,儘量不要讓小孩習慣用手機手機是傷害學習專注力的最大元凶(這是擔任國小老師的女兒建議的)。
  4. 如果真的有志醫學系者,要儘量進入學習環境好的高中。如建中、北一女、中一中、中女、南一中、南女…等各地公立第一志願或私立具升學特色的高中(第二志願以後就差很多)。因為這類的學校,同儕間的競爭環境和比較心態會彼此鞭策,榮譽感也較重,考不好要重考的動力較強。但是如果孩子自尊心太強,或是會過於給自己壓力的,就反而不要上這類學校,以免成績不好時,想不開鬧出自殺事件。此外,一年級就要拚,高三再拚,要讀一般的科系可以,醫學系和第二類組等競爭激烈的熱門科系(如臺大電機等)就不行。
  5. 公立第一志願和私立具升學特色的高中差別在於,公立第一志願的學生會自己讀書或放縱不讀書,學校老師不會管,上大學後的表現不會偏差太多;私立具升學特色的高中,基本上老師扮演嚴厲的監督和體罰角色,學生易有怨恨的心態,可能在大學時因沒人管而全力放縱,大學表現易兩極化。不過,如果明星高中被消滅,那群原本應該在明星高中的學生,會被分散到私立高中和公立的社區高中裡。您可以上網到批踢踢的高中版(SENIORHIGH)中,每年學測和指考放榜後,就會有接力列表的升學率,從那裡就可以看出來明星高中的升學率消長。
  6. 目前臺灣有消滅明星高中的趨勢,有沒有必要?見仁見智,但因為摻入12年國教免試雜質的影響,建中等明星高中的醫學系與臺大錄取率也逐年下降,但目前(2016年)仍高過一般高中。
  7. 高中在校時,要加強口語表達與臨場口語反應的訓練。
  8. 用來測試自己實力的模擬考題,要儘量做來自全省各公私立高中用的模擬考題,而不要用參考書的!參考書的題目用來做平日練習即可。
  9. 學測備審資料一般不會占決定性的分數比重,有沒有甚麼校外比賽獲獎也非絕對必要(有當然也很好,尤其是當競爭者也有時),但是高中成績很重要。你學測成績好,高中成績不好,醫學系的面試老師會認為你可能只是幸運的拼命三郎,整體發展並不均衡(我兒子就是這樣,所以長庚也只是備取),他們不一定要這樣的孩子,面試時不會佔便宜。
  10. 如果沒有面試經驗,當學校有提供面試模擬時,一定要參加;如果學校沒有,那麼可以請老師、父母或朋友扮演面試者來模擬演練(網路上有很多各校的面試考古題)。同時錄影檢討,以找出自己的缺點予以修正。
  11. 在填一篩的6系之前,要注意所填科系的面試時間是否衝突或是有機會趕場,不要一篩通過之後,才發現通過的那幾個系的面試時間都衝突。
  12. 面試服裝就按一般媒體報導或老師的建議即可。
  13. 面試時,面試老師問你的級分或有報哪些其他的學校時,你可以不說實話(你可以回答該系的最低級分,以及說只報貴系)!因為照規定他們不能問,他們違規,你沒有誠實回答的義務。以避免萬一他們有其他考量時,被犧牲掉。
  14. 只有醫學系學測面試才需要花費很多心思,如本文所述般有「圈名額」的問題、需要和面試老師心戰,以及要斤斤計算面試時間、人數和預測備取是否會上等問題,如果一篩過的學校分處北/中/南,那就還要北/中/南趕場,苦不堪言!其他類組的熱門科系(如台清交電機、臺大財金等)雖然也競爭,但是和醫學系比起來,算輕鬆很多。不過,臺大很多熱門科系都還要加考某些學科,要真的有實力才能過關。
  15. 有一些是和醫學系性質截然不同的科系;例如,要加考術科的技藝科系,有美術系、音樂系等。這些科系只要一篩過了,能上不能上就和學科無關,完全取決於術科成績。還有一些不加考術科,但是也和技藝、設計有關的科系,如台藝大裡相關的藝術、表演或舞台設計科系,以及其他包含工業設計/服裝設計這類的設計科系;也是一篩過後,就和成績無關了,主要是看學生的臨場表演或作品,所以高中三年一定要有所準備;否則,很難和對手競爭。我有親戚的孩子,沒有特定想上甚麼系,學測後想考工業設計系,但是高中三年沒有準備作品,後來就沒有報學測志願,直接考指考,就考上了實踐工業設計系。因此,如果學科成績好有把握,可以直接考指考,會比較不用大費周章!但是入學後,和學測進來的同學競爭時,如果沒有實力,壓力會很大!所以,要讀這類的科系,一定要真的有興趣,也要真的用功。以上講的都是想考這些系的前三志願,差一點的私立大學,即使面試表現不好,應該也會上。
  16. 一般來說,學測能考上的學校或科系要比指考好一點,這是因為學測名額逐年增加,指考名額逐年減少;同時,學測面試也降低了學科成績因素影響的原因。所以,如果成績不是在校排前幾名,對指考很有把握的話,要儘量把握學測
  17. 不要為了一定要應屆上大學,就牽就所錄取的不滿意學校。現在男生役期已縮短到四個月,未來甚至不用當兵,如果有決心考上有前景的科系,晚個1、2年,其實不會差太多。因為現在私立大學含住宿、生活費,一個人一學期約需10萬元上下,公立就少3萬元左右。一年要花20多萬上對未來就業薪資前途沒有幫助的科系,而出社會只領22K起薪,那還不如高中畢業直接就業,或是選讀有一技之長的高職!然後,再視後續專業需要選讀大學在職進修,補足大學學歷

最後,祝您或您的孩子金榜題名,前途不可限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agon.dragon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